2000年以来西秦岭地区植被覆盖变化特征-以陇南市为例

Abstract: 利用NDVI数据,以陇南市为案例区,研究了2000年以来西秦岭地区植被覆盖度变化的时空特征。采集2000-2010年6-10月NDVI数据,利用像元二分法设计了植被覆盖度(V_c)的计算方法,结果显示,2000-2010年陇南市植被覆盖度变化呈基本稳定态势,与同期温度和降雨的变化显著相关。利用一元线性回归和标准差方法,分析了V_c的时空变化特征,结果显示,土地面积将近90%的区域表现为稳定趋势,V_c的年际波动较小,空间分布与林地的分布区域基本吻合;将近1/10的区域表现为上升趋势,V_c的年际波动较大,主要分布在徽成盆地、西礼盆地、白龙江河谷阳面山坡等区域,与耕地、草地分布区域基本吻合,表明退耕还林工程对植被覆盖度增加的贡献显著。论文为20世纪末以来西秦岭地区生态建设的成效提供了证据,也为当地深化生态环境建设和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