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树地震后结古镇群发式泥石流灾害数值模拟及危险性分析

Abstract: 青海省玉树州结古镇北山的5条泥石流沟曾在2003—07发生过群发式泥石流灾害。强烈地震发生后的5~10a是泥石流的高发期。2010—04—14(简称“4.14”)玉树地震使结古镇周围山体出现大量崩塌、滑坡,为后期群发式泥石流灾害发育提供了丰富的固体物源。根据国务院划定的结古镇地震灾害重建规划范围及野外考察资料,在GIS环境下,采用对泥石流运动方程进行求解,并结合泥石流运动过程中的地形、坡度、沟道、流量过程、含沙量等信息,对结古镇重建区范围内的17条沟进行了泥石流运动一淤积过程数值模拟。对模拟结果的分析表明,结古镇灾后重建区受泥石流威胁极大,泥石流到达结古镇后,其最大流速、泥深及能量仍具有较大破坏性;对现有老城区威胁严重的泥石流沟是结古陇巴和德念陇巴,对规划新区具有严重威胁的泥石流沟是热翁陇、上尖果陇、下尖果陇以及显子陇,扎曲河部分河段有被泥石流堵断的危险。建议在重建规划中对泥石流沟进行工程治理,保障“新玉树,新结古”灾后重建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