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多样性相关传统知识研究热点与前沿的可视化分析

Abstract: 传统知识研究目前已经成为生物多样性保护研究的热点领域,并对生态系统服务管理、社区可持续发展等领域产生了重要影响。本文以Web of Science(WoS)数据库为数据源,应用WoS自带的统计分析功能和可视化分析软件CiteSpace III,采用关键词共现分析、突现词分析、文献共被引分析等方法对传统知识的研究态势、研究热点以及知识演进进行系统分析。研究发现,传统知识研究的文献数量呈逐年上升趋势;中国科学院、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印度农业研究理事会、加州大学系统等研究机构在该领域表现出较强的科研实力;非洲、南美洲的巴西、玻利维亚以及亚洲的印度等地区为传统知识研究的热点区域; Albuquerque UP、Singh R、薛达元在该领域发表的学术论文最多; Berkes F、Drew JA、Gomez-Baggethun E等学者发表的论文为该领域知识基础的构建及相关研究的推进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与生物资源管理、生物多样性保护、生态系统服务和人类福祉、政策管理等相关的传统知识研究是未来该领域的重要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