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北人工林水热碳通量环境影响因子分析

Abstract: 基于河北崇陵流域人工林涡度相关通量观测数据, 采用通径分析和分段回归解析了水热碳通量与土壤水分、饱和水汽压差、空气和土壤温度, 及净辐射、光合有效辐射等环境因子的关联性。结果表明, 通径分析法揭示了各指标的主导/次要因子的直接及间接效应, 显热通量和水分利用效率的主要影响因子为饱和水汽压差, 而潜热通量、碳通量的影响因子以辐射、温度为主; 分段回归法进一步探讨了次要因子对主导因子的限制作用, 当0.20 m~3·m~(-3) <土壤水分含量≤0.35 m~3·m~(-3)时, 潜热通量、生态系统呼吸及水分利用效率与其主导因子间相关性最高, 当饱和水汽压差≤1.0 kPa时, 净生态系统生产力、总生态系统生产力与其主导因子间相关性最高; 两种方法的有机结合, 使我们对生态水文过程各驱动因子有了清晰的宏观认识, 并量化了次要因子起限制作用的数量范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