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活动影响下营养盐向河口近海的输出和模型研究

Abstract: 人类活动(人口增长和经济发展所带来的对粮食和能源的需求和消费等)已经大大改变了地表圈层(土壤圈-水圈-大气圈)营养盐(主要是氮、磷、硅)的生物地球化学循环,结果是许多陆地、淡水和海洋生态系统受到显著影响并导致了严重的环境质量退化.本文对2002~2005年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和美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资助的"全球营养盐输出和模型"(Global NEWS)项目进行了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