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轮多哈贸易自由化对中国农业的影响

Abstract: 多哈贸易自由化对中国农业的影响一直存在很大争论。与以往的研究不同,本文应用一般均衡模型GTAP与局部均衡模型CAPSIM对接的方法测算新一轮多哈贸易自由化对中国农业的影响。研究显示,贸易自由化总体上对中国经济有正面的影响,只不过影响幅度很小,但农业部门会在多哈自由化中享受相对较大的贸易优势;从分产品的贸易和生产来看,粮食作物、果蔬等产品有正的影响,而对畜产品和食糖会有负的影响;虽然贸易自由化对中国农民收入来说只有很小的正面影响,但这种影响在不同收入组之间差别很大,其中高收入组农民要比低收入组农民受益更多,贸易自由化在一定程度上会使农民的贫富差距拉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