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2014年长江流域极端降水过程的时空变化研究

Abstract: 基于长江流域131个气象站数据, 利用Mann-Kendall非参数检验、 主成分分析及R/S分析等方 法分析了长江流域极端降水的时空变化特征. 结果表明: ①主要强降水指数变化均呈现增加趋势. 20世 纪 70年代主要极端降水指数呈持续下降趋势, 2 0世纪8 0年代、 90年代和2000年以后降水指数变化 趋势年代差异增大, 稳定性差. ②强降水在太湖流域、 鄱阳湖流域大部分地区和洞庭湖流域的下游地区 呈显著增加. ③除了弱降水指数外, 各极端降水指数之间具有显著的相关性. ④长江流域降水的主要特 点在于弱降水变化不显著, 强降水变化幅度较大, 降水过程不稳定, 容易发生洪涝灾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