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农户尺度的山区生态压力及其影响因素分析以重庆市为例

Abstract: 生态压力反映了人类对自然界的干扰,其值的降低预示着地区的森林转型和植被恢复.基于重庆市山区1 015份问卷调查数据,采用本地生态足迹的方法来度量农户尺度山区的生态压力,并运用多元线性回归模型分析影响山区生态压力的主要因素,重点分析山区农村劳动力转移对生态压力的影响.研究发现:1)研究区人均生态压力为1.590 hm~2,农户的薪柴采集活动是山区生态压力的主要来源;2)家庭总人口、非农劳动力年均工资水平、家庭农业收入、家庭拥有电器数量以及地区哑变量武隆县和巫山县对山区的生态压力产生显著影响;3)山区农村劳动力的转移确实能够降低地区的生态压力,但是在作用路径上,并不是通过减少农村劳动力的数量,而是通过提高非农劳动力的工资水平、增加农户务农的机会成本发生作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