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行为视角的北京城市交通空间结构

Abstract: 从行为的视角研究城市交通空间结构已成为地理学和交通规划关注的热点问题,但却面临微观研究的偶然性和典型性等局限,难以对城市交通空间结构进行全面的解析。本文提出了利用交通行为区来反映居民交通行为与地理环境耦合关系的思路,为解决城市微观研究中的不确定性问题提供了视角,同时建立起从典型抽样到面域覆盖的评价方法。本文假设居民的交通行为随着空间尺度的变动存在着逐步收敛的规律性。在此假设下,在北京市外围永泰居住区进行了出行调研实验,证实了居民出行行为的这一规律性,并得出居住小区的二手房价、建成年代、规划特征、公共交通服务水平等环境变量成为行为区划分的关键指标。在此基础上,以北京市城六区范围内搜集的居住小区为基本单元,参照环境变量的空间聚类结果,划分了5种典型的行为区类型,分别是:高档别墅区,中档建成区,历史中心区,高档高密度区,成熟完善区。5种行为区内主导的居民群体、居民的出行模式均具有明显的差异性。交通行为区的划分方法对于精细化研究城市交通空间结构具有重要意义,例如交通资源的差异化配置,低碳交通空间结构研究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