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科学的学科体系—关于资源科学学科建设的研讨

Abstract: 作者认为当代全球日趋严重的资源问题,尤其自然资源方面的问题,重要原因之一缺乏具有整体理念的现代资源科学理论的引导。因此,发展与建设综合性的现代资源科学的学科群,具有理论与实践的双重意义。为此,作者在阐明什么是资源科学的基础上,对资源科学及其三维网络结构的学科系进行了探讨,即资源科学包括总论、各论及区域分论三大部分,它们组成资源科学完整的学科体系,并派生出众多的分支学科,构成综合的现代资源科学的学科群。从而为发展资源科学,改进资源及改革资源科学教育提供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