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拟地理环境和地学认知检验-以澳大利亚维多利亚省卡集洼汇水盆地为例

Abstract: 虚拟环境技术以GIS图形图像数据、景观纹理等信息为输入,利用高性能的计算机图形设备和技术,生成具有近似真实感受效果的模拟环境,便于认知主体以更自然的交互方式、更直观的视景、更逼真的感受探索虚拟环境,形成对现实环境的正确认识,开发空间智能。本文以澳大利亚维多利亚省卡集洼(Cudgewa)汇水盆地为实验地,应用虚拟环境技术,模拟现实环境。然后,应用认知科学的方法,检验虚拟环境技术应用的有效性、虚拟地理环境的真实性和环境认知的可靠性,为虚拟环境技术的地学研究提供方法论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