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土地资源利用的角度看待生物能源发展

Abstract: 研究目的:分析生物能源发展对土地资源利用的影响,提出为应对未来生物能源发展需求,土地方面应坚持的供给原则及亟待开展的研究方向。研究方法:文献法,归纳法,演绎法。研究结果:生物能源的快速发展带来了全球范围内能源作物种植面积的不断扩张,而能源作物种植面积的增加必然伴随着粮食作物播种面积、林地、草地和未利用地的减少,在一定程度上威胁着粮食安全和生态安全。研究结论:土地部门应综合评价发展生物能源对粮食安全的影响,分析能源作物对土地质量和土地生态的影响,开展适宜能源作物种植的边际土地调查,合理确定能源作物种植的适度规模和空间布局,为中国合理制定生物能源发展目标提供科学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