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市水资源短缺空间格局综合分析

Abstract: 水资源短缺是影响昆明市区域经济高速、稳定发展的核心问题之-.依据2001-2012年《昆明市水资源公 报》数据,采用基尼系数、人均水资源量、水资源开发利用率、水资源负载指数等方法分别对昆明市的水资源变化趋 势、时空分布特征、匹配性、短缺格局进行分析.研究结果表明:昆明市人均水资源量不及云南省及全国平均水平,且 内部差异明显,多年平均人均水资源量极值比高达10.78,最少的地区为主城四区(299 m3/人);水资源量与GDP、 人口 匹配性较差,与耕地匹配性相对较好;昆明市水资源主要呈现出“南缺北丰”格局,且缺水地区数量不断增多,多数地 区缺水等级逐渐加重.雨洪利用、多方面节水、跨区域调水、产业结构调整等是缓解昆明市水资源短缺的有效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