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铁路建设的科技突破及开通运营的巨大作用

Abstract: 青藏铁路格(尔木)拉(萨)段铁路全长1142km,海拔4 000m以上的地段有965km,其中多年冻土地段550km。青藏铁路建设成功地克服了高原多年冻土、高寒缺氧、生态脆弱三大难题,取得了多项世界顶尖科技突破。大力保护脆弱的生态环境,根据高原动物不同习性,铁路沿线建成三类迁徙通道。青藏铁路开通1年来,实现了安全运营,发挥了巨大经济社会效益。这条现代化陆路大通道开始发挥重要作用,进出西藏旅客与货物大幅度提升。旅游业首先受益,青藏铁路成为旅游热线;旅游业跃居西藏三产“龙头”,许多农牧民受益。西藏在区域合作中的地位得以提升,招商引资呈现良好势头。青藏铁路延伸线已被列入国家西部交通设施建设重点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