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现状和未来发展

Abstract: 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是通过标识农产品从生产到市场全过程信息、落实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主体责任的重要手段;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对于保障"从农田到餐桌"的食品安全、促进我国农业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本文首先简要回顾了欧盟、美国等发达国家和地区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历史,分析了发达国家农产品追溯体系建设的主要经验及其对中国农产品追溯体系建设的启示。在此基础上,详细总结了2000年以来中国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在法律法规建设、标准编码研制、关键技术研发重点和平台研发应用四个方面的发展现状,并根据国际发展趋势和中国农产品追溯产业发展需要,提出了近期我国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的四项目标和三项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