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亚欧大陆桥新疆段环境地质灾害研究

Abstract: 新亚欧大陆桥新疆段是我国西部重要生命线工程,横跨四大不同地貌单元,孕育了由暴雨山洪形成的水害、大风、沙害等为主要类型的环境地质灾害。重大水害事件形成于25mm/h或≥30mm/d雨强过程中,集中出现在7月份;大风刮翻列车的临界风速为35m/s~67m/s之间,发生在山体豁口及呈“箱”型谷地的风口区;风沙流含沙旦随高度遵循指数函数关系分布,在风向与线路夹角>45°时,线路积沙厚度迅速增加。对各工务段辖属区段易损性分析表明,区段灾害活动强度依次为:乌鲁木齐>石河子>奎屯>柳园>鄯善>哈密。未来水害频次和强度将日趋增大,沙害范围及影响程度将日益加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