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银北地区龟裂碱土盐分特征研究

Abstract: 为探明龟裂碱土的基本盐分状况,并建立在滴灌利用条件下基于电导率的土壤主要盐分性质的预测模型,本文在野外调查、取样和化学分析的基础上,利用经典统计分析方法,对我国宁夏银北地区龟裂碱土盐分特征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龟裂碱土剖面内盐分含量总体呈现“表聚”现象,主要盐分离子含量随深度增加逐渐降低。Cl~-和Na~+是该土壤中最主要的阴阳离子,且在上层土壤中表现尤为突出,HCO_3~-含量在100 cm以下的土层中逐渐增加。表层土壤钠吸附比(SAR)值较大,均在15(mmol/L)~(0.5)以上,pH值在8.5~10之间。Na~+与Cl~-的相关性最强,相关性系数为0.902(P<0.01),Na~+与SO_4~(2-)、HCO_3~-的相关性次之。土壤饱和浸提液电导率(EC_e)和Cl~-、Na~+、可溶性总盐(TSS)含量及SAR值显著正相关(P<0.01)。土壤Cl~-、Na~+、TSS含量及SAR可由自变量为EC_e的数学回归方程来表达,且预测精度可靠,可快速、经济地模拟和预测该地区土壤Cl~-、Na~+、TSS含量及SAR值,为本区域滴灌精准改良利用条件下龟裂碱土的盐渍化状况评价提供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