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光合作用模型参数的温度依存性研究进展

Abstract: 综述了植物光合作用与温度响应模型研究的进展,围绕光合作用生化模型的4个主要参数:胞间CO_2浓度、RuBP最大碳同化速率(V_(c max))的活化能、RuBP最大再生速率(J_(max))的活化能和J_(max)/V_(c max),讨论了影响光合作用-温度响应曲线的内在机理.随着生长温度的升高,所有物种的V_(c max)活化能均呈增加趋势,而其他参数的变化因物种不同而存在明显差异,说明V_(c max)的活化能可能是决定光合作用温度依存性的首要参数.最后分析了研究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研究展望,认为应整合叶片与群落水平的光合作用模型,从叶面积、太阳辐射、冠层结构、冠层小气候和光合能力等方面研究植物群落对全球变化的响应机理.这对于人们理解和准确估算植物生长、群落碳收支和生态系统初级生产力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