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费改革对村级财务状况的影响——对全国100个村的跟踪调查

Abstract: 税费改革过程中,由于上级财政补助增加,样本村总收入并未下降,但自营收入能力下降明显。随着改革的深入,样本村日益依赖不可持续的土地承包、征地补偿和出售集体资产来维持收入水平,导致村级财务状况堪忧;样本村对自身财务的控制能力逐渐减弱;支出方面,样本村组织基本运转支出还能得到保障,公共投资支出也在增加,但村里对建成项目的日常维护和社会福利保障支出下降;村级债务也有扩大的趋势。另外,税费改革对不同经济发展水平的村庄的影响也存在差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