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城市群投入产出效率演化机制分析

Abstract: 在TFP分析框架下,通过数据包络分析方法(DEA)静态评价2000年以来全国15个主要城市群的投入产出效率,并运用Malmquist生产率指数法动态分析城市群投入产出效率的时空演变格局。分析表明,尽管空间分布差异仍较明显,但城市群总体投入产出效率稳步提高。从动态演化角度看,受制于技术变化指数的疲弱表现,2000年以来我国城市群TFP贡献有所下降,但各城市群综合技术效率变化指数、纯技术效率变化指数和规模效率变化指数均表现良好,即城市群资源利用效率、规模集聚效率等均有所提高,且城市群所处发展阶段和动力机制差异显著。未来,应加强对城市群的差异化政策引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