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炭添加对幼龄橡胶树氮素获取速率的影响

Abstract: 以2.5 a幼龄橡胶树为研究对象,借助于15 N示踪技术研究了生物炭添加(0、30、60 t·hm-2)对橡胶树幼苗氨态氮(NH+4)、硝态氮(NO-3)和甘氨酸氮的吸收速率的影响。结果表明:无论生物炭添加与否,幼龄橡胶树均以NH+4作为主要氮源。生物炭添加未显著改变橡胶树幼苗对土壤中优势氮(NH+4)的吸收速率,但显著改变了其对土壤中两种非优势氮素的吸收速率,且高低剂量添加下的影响效果有所不同。低剂量的生物炭添加能大幅度促进橡胶树对NO-3的吸收速率((4.77±1.14)μg·g-1·h-1),而高剂量的生物炭添加则大幅度促进了橡胶树对甘氨酸氮的吸收速率((3.15±0.58)μg·g-1·h-1)。从而表明,低剂量与高剂量生物炭添加对橡胶树氮吸收速率的影响存在明显差异。从环境保护的角度来讲,低剂量的生物炭添加比高剂量的生物炭添加更有助于提高橡胶树对NO-3的吸收利用水平,从而减少因NO-3淋溶而造成的环境污染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