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带控制节点的最小生成树聚类方法

Abstract: 综合考虑对象间相对距离和高等级对象对低等级对象的集聚效应这两种聚类影响因素,提出了一种带控制节点的最小生成树聚类方法。该方法用聚类对象间距离为权构建一棵最小生成树,将树中高等级节点作为分割最小树时选取被打断边的控制因素,使本次分割而成的两子树都包含控制节点,且被打断的边是在此条件下的最长边,最终使每棵子树包含且仅包含一个控制节点。检验自构建数据和地震数据的聚类结果证明,该方法在某些情况下能够较好地揭示数据分布的真实规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