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水知识、意识和行为的现状评估及系统分析------以北京市中学生为例

Abstract: 节约用水是缓解水资源紧缺的有效途径,涉及社会心理层面认知、意愿的复杂状态。设计问卷对312名北京市中学生的节水知识、意识和行为进行现状评估,系统分析三者相互关系,为推行更为有效的节水管理措施提供支持。结果显示,节水知识、意识和行为问卷的信度指标(Cronbaeh’s α)值分别为0.82、0.77和0.84。中学生群体缺乏对节水的精确定量认知,难以判别用水的合理程度;电视是当前的主要知识来源。水资源的稀缺性被广泛认同,中学生群体具有一定的敏感度和节水责任感,能够感知水资源条件的变化;但缺乏深入理解,尤其存在“口号化”的倾向。中学生群体在节水行为方面有待改进。通过改变自身用水方式达到节水目的的行为发生频次超过半数,而改变他人用水方式的人际行为发生率较低。节水意识显著影响节水行为,节水知识对节水意识的影响不具统计意义。节水知识除直接影响节水行为外,还通过节水意识的中介效应影响节水行为,两者效果比例大约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