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猪场空气中抗性基因和条件致病菌污染特征

Abstract: 养殖场空气中含有较高浓度的抗生素抗性基因和条件致病菌,对人畜健康具有潜在威胁.采用中流量TSP采样器在某养猪场的生活区、猪舍内和猪舍外3个地点分别采样24 h和48 h,并采集猪舍内的饲料、粪便和饮水添加剂样品.采用普通PCR检测样品中的3类抗生素抗性基因(大环内酯类、β-内酰胺类、四环素类各3个基因)和7种致病菌/条件致病菌基因(弯曲杆菌属、产气荚膜梭菌、肠球菌属、大肠杆菌、小肠结肠炎耶尔森菌、葡萄球菌属和猪链球菌);选取检出率较高的6种基因,采用荧光定量PCR对其浓度进行测定.结果表明:空气中大环内酯类抗性基因检出了3个,四环素类检出了2个,肠球菌、大肠杆菌、小肠结肠炎耶尔森菌、葡萄球菌等4种条件致病菌在空气样品中和饮水添加剂中都被检测到.绝大部分目的基因的浓度均在104copies.m-3以上,并且猪舍附近浓度远高于生活区;猪场内主要的抗生素抗性基因和条件致病菌的可能来源是猪粪便和饮水添加剂.在养猪场内采样24 h即可满足PCR检测要求;在生活区采样48 h的采样效率高于采样24 h,而在猪舍外和猪舍内采样24 h的效率高于采样48 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