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大气水汽含量及其影响因素分析

Abstract: 大气水汽含量对海陆水循环、气溶胶和云的形成等具有重要作用,对其时空变化特征及其影响因素的研究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而下垫面因素对其影响还有待进一步研究。以黑龙江省为研究区,基于MODIS、数字高程模型和探空数据,利用两通道和三通道比值法反演出大气水汽含量并进行精度评价。在此基础上,分析大气水汽含量的时空分布特征及其与下垫面之间的关系。研究结果表明:①两通道比值法要稍优于三通道比值法(与实测数据相关系数分别为0. 795和0. 754);②在4—7月间,黑龙江省西北部和东南部水汽含量低,而东部、西部水汽含量较高;③全省平均水汽含量整体呈上升趋势;④不同土地覆盖和地貌类型上空的水汽含量有着明显的差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