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渠影响下土壤水-地下潜水联合运动的模拟研究

Abstract: 本文以饱和-非饱和流理论为基础,将非饱和土壤水与地下潜水作为一个整体进行研究,进而描述了灌溉河渠地表水与土壤水及地下潜水相互影响的形势。有限单元均衡的数值方法吸收了一般有限元法及有限差分法的优点。同时又体现了质量守恒原则,用于渗流方程的求解时更具有物理基础。本文还探讨了该法应用于渗流场计算时流速分布及断面物质通量的计算处理,对工程实际中的土壤水分滞后效应,变动边界条件及自由渗出面等难点也作了有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