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表辐射温度取代地表温度的可行性分析以风云2号c星与modis数据为例

Abstract: 为了反演出全天各个时刻的地表温度数据,在不考虑大气水汽含量和地表比辐射率的情况下,首先建立"风云2号"C星2个热红外通道数据相对于MODIS地表温度数据之间的回归方程,反演出各个时刻的5 km空间分辨率的地表辐射温度;然后根据地表温度最大值和最小值出现的时间,将反演的地表辐射温度降尺度到1 km空间分辨率,在同时刻、同尺度的前提下,通过对"风云2号"C星数据反演得到的5 km空间分辨率地表辐射温度和MODIS数据升尺度得到的5 km空间分辨率地表温度以及它们的空间分布进行对比分析,发现二者的空间分布格局趋于一致;最后,结合植被覆盖分类图,求出不同植被覆盖类型区域在"风云2号"C星(1 km空间分辨率)影像和MODIS(1 km空间分辨率)影像上的平均地表辐射温度,计算得到的绝对误差为1.95 K,相对误差为10.7%。反演结果表明,以土壤和植被为主体的地表面,用该方法得到的地表辐射温度与MODIS地表温度的最大误差在2 K之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