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手机定位数据的地震灾害影响场方向模拟

Abstract: 地震灾害影响场的方向决定着地震灾害范围的空间分布,进一步影响着灾后应急指挥和决策,以2017-08-08T21:19:00发生在九寨沟7.0级的地震为例,利用震区的震前和震后互联网手机定位数据,采用空间计量分析中标准差椭圆模型,分析震区内消失手机定位数据的空间分布特征及其离散点集的定向方向,确定地震灾害影响场方向为北西向,结果和中国地震局发布此次地震的影响场的方向基本一致,表明本文的研究思路和方法对于第一时间地震灾害信息获取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