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者排污行为与旅游区水环境干扰模式研究以六盘山生态旅游区为例

Abstract: 旅游活动是生态旅游区短时段区域性水环境变化的主要驱动因素。本文以六盘山生态旅游区为案例区,通过参与式观察、问卷调查和比较分析,研究了不同类型旅游者旅游排污行为及其水环境干扰模式。结果表明:①从旅游活动环节看,住宿活动污染物排放量最高,餐饮其次,游览最低;②从游客类型看,在人均干扰程度方面,以下四类游客的旅游活动干扰综合指数(TADI)依次降低:商务会议(1)>休闲度假(0.57)>科学考察(0.19)>观光游览(0);在总干扰程度方面,以下四类游客的TADI依次降低:休闲度假(1)>商务会议(0.51)>观光游览(0.33)>科学考察(0);③商务会议、休闲度假、科学考察和观光游览四类游客对住宿和餐饮要求依次提高,日排水量依次增多。六盘山处于重要的战略转型期,商务旅游、休闲度假将成为未来发展重点,旅游区水环境问题将更为凸显,因此,必须重视这种转型升级可能引发的旅游区水质恶化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