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壤水分对冬小麦初生根、次生根生长发育的影响

Abstract: 1993-1994年冬小麦管栽水分试验结果表明,初生根与次生根生长量,数量及分枝能力基本与土体水量呈正相关,胁迫程度愈深,受抑程度愈大。初生根特别是一,二次根及其分枝数具有很强抗逆逆能力,水量愈大,三,四次根数愈多。次生根尤其是其数量对土水环境极为敏感。当土壤含水量你于田间持水量60%时,受到严重抑制,胁迫后复水,使初生根三次根数量增加,根系活性延长对次生根的激励作用更大。前期胁迫愈严重,促进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