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插值的研究进展

Abstract: 空间插值从广义上讲包括点插值和面插值,本文从有无辅助数据的角度介绍了还不为多数人熟知的面插值,在无辅助数据的方法中介绍了基于点的面插值法、面域比重插值法、使用控制区的面域比重法、Pycnophylactic面插值法等的算法和特点,在有辅助数据的方法中介绍了EM算法和遥感作为辅助数据的面插值法,并介绍了面插值中的特例-统计数据的空间化方法。最后对点插值和面插值进行了比较,提出了今后面插值研究的主要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