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经济发展阶段下城市用地规模扩张动力研究--基于省际面板数据的考察

Abstract: 研究目的:基于经济发展阶段理论,对1987-2011年中国大陆31个省份进行经济发展阶段划分,采用计量工具分析经济增长、城市人口增加、产业结构调整及固定资产投资对城市用地扩张的影响,为城市用地扩张差别化调控提供决策支持。研究方法:统计与计量分析法,对比分析法。研究结果:随着经济发展阶段的推进,城市用地扩张速度不断加快;在传统经济发展阶段,城市人口增加对城市用地扩张影响最大,而固定资产投资对其无显著影响;在工业化初期,固定资产投资及经济增长成为主导因素,城市人口增长对城市用地扩张的影响力下降;在全面工业化阶段,经济增长成为城市用地扩张的首要驱动力,而固定资产投资则变为影响最小的负向作用因子。研究结论:不同经济发展阶段城市用地扩张驱动因素及其作用强度及效果有所不同,为引导城市用地合理扩张,需把握各地区所处经济发展阶段及其城市用地扩张主导驱动力,制定差别化城市用地扩展管制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