湿度对堆肥理化性质的影响

Abstract: 水分是堆肥微生物生命活动的基础,也是堆肥中重要的工艺控制参数。弄清湿度对堆肥微生物及理化性质的影响,对于优化堆肥工艺参数、提高堆肥效率、降低投资和运行成本具有重要意义。综述了堆肥湿度研究的动态.指出了当前研究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未来的研究方向。大量的研究表明,湿度低于45%或高于65%都不利于堆肥处理。湿度太高会导致堆料的压实度增加、FAS减少、透气性能降低,从而导致堆体内氧气供应不足、堆肥升温困难、有机物降解速率降低、堆肥周期延长。湿度过低,水分会限制堆肥微生物的新陈代谢,导致微生物活性下降、堆肥腐熟困难。由于鼓风、散热、水蒸发等会使堆体内存在湿度的空间变异,也会降低堆肥效率和堆肥产品的质量。另外,堆肥湿度还影响堆肥的保肥能力。由各文献得出结论,堆肥的最佳湿度范围一般为50%~60%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