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城市系统的演化机理与调控措施

Abstract: 根据耗散结构论、协同论、突变论等系统学理论和观点,探讨了生态城市系统的演化机理与调控措施。研究结果表明,生态城市系统的演化轨迹,就是生态城市系统从一个较低级的耗散系统,在竞争与协同这两大驱动机制的作用下,通过正/负反馈律、确定/随机律、变异/稳定律、渐变/突变律等一系列的内部自组织/他组织演化机制,推动着其生态流的平稳与涨落、系统功能的冲突与协调、空间结构的自构与被构,沿着螺旋式上升的轨迹发展成为更高等级的耗散系统的过程。要推动生态城市系统的良性发展,应从生产、流通、消费等方面对系统的结构和功能进行合理调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