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sars流行的空间风险因子与空间相关性特征

Abstract: 传统的流行病学研究大多基于经典统计分析,空间信息往往不能得到有效利用,对传染病的空间风险因子与空间相关性特征的定量研究可以更科学地指导防控措施的制定。本文主要以2003年广州市1277例SARS感染者的时空数据为研究对象,利用kriging空间插值技术与核心密度估计技术建立了1km×1km精细格网单元上的发病率图.并对人口密度、道路交通、医院、商场、学校等9个空间风险因子进行了深入研究,结果表明这些风险因子均与SARS发病率有显著正相关.严格控制这些风险因子可以有效防控SARS流行。采用Moron’s I和LISA统计指数定量分析了广州SARS发病率的全局和局部的空间相关性特征及其时间变化规律.SARS发病率的空间聚集性经历了由弱到强再到弱的变化过程.发病率的高值聚集区域主要位于人口密度高、经济活跃、交通发达的城市中心地带.且在整个SARS流行过程中一直没有发生重心转移,政府采取的防控措施成功的阻止了SARS的进一步扩散传播.但采取的就近收治感染者的措施导致了城市中心地带的传播风险一直居高不下。2003年广州市突发的严重急性呼吸系统综合症事件为都市地区突发新型传染病的研究提供了一个标准样本.本文研究可以为都市区突发SARS或其他新型传染病的公共卫生应急预案提供科学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