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污泥堆肥对栽培基质保水能力和有效养分的影响

Abstract: 盆栽试验表明,城市污泥堆肥不仅可以明显提高栽培基质的有效氮、磷含量,而且可以增强栽培基质的保水性能和植物的抗旱能力,但是栽培基质的萎焉点也随其用量的增加而增高。因此,从保证植物水分供应的角度考虑,虽然可以大量地使用城市污泥堆肥,但是其用量并不是越多越好;当用量超过75%时,继续增加城市污泥堆肥的比例,则植物的吸水能力反而会略有下降。从养分供应和保水性能等角度综合考虑,采用经过堆肥化处理的城市污泥作为植物栽培基质,是城市污泥资源化和无害化的可行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