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北石质山区坡地产流模型

Abstract: 坡地是流域的基本产流单元.对坡地产流模型的研究,可为研究流域的水文过程奠定基础.本文在认识坡地产流规律的基础上,经过对人工模拟降雨试验中取得的产流各个环节(降雨、出流及土壤含水量变化)的数据的分析,建立了一个具有物理机制的简单的坡面产流模型.其中,使用Horton模型模拟入渗和地表产流过程,用水箱模型模拟壤中流过程.模型能够同时对降雨过程中的地表、地下出流和土壤含水量变化过程进行模拟.计算得到的产流总量的误差较小,但在变化过程线上存在一些差异.这些差异主要是由模型对实际情况的简化和假定、数学模拟的局限性、变雨强降雨过程的复杂性等因素引起的.这种分层组合的坡面产流模型对华北石质山区的上层超渗、下层蓄满的产流特征是可行的.本文所做的工作是对华北石质山区分布式水文模型的产流模块的初步尝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