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遥感的珠江三角洲城镇等级规模研究

Abstract: 从TM卫星影象提取出城镇实际建筑覆盖专题信息,以城镇建筑覆盖面积代替人口统计数据,对20世纪末珠江三角洲城镇体系等级规模变动特点进行分析。重点分析了城镇等级规模总体时空格局,各等级城镇数量与规模变动特征,各行政等级城镇规模变动特征,城镇等级规模总体变动态势。结果表明,1988至1998年珠江三角洲城镇的内外圈层空间格局较为稳定,核心城镇的地位有所下降,各等级规模的城镇均衡化趋势较为明显,按行政等级划分的城镇中镇级城镇增长速度最快。采用基于遥感的建筑覆盖区面积进行了城镇等级规模研究是对基于人口传统城镇规模研究的有益补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