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空间解读的机理分析

Abstract: 本文阐述了以地球表层为研究对象的地理学在信息革命的巨大影响下,将面临的3大问题:(1)可持续发展——弄清地球表层巨系统的驱动力、运行机制、调控方法等可持续发展问题;(2)经济全球化——各种经济、社会要素在大尺度空间内流动与融合,研究其地域分异规律和人地系统问题;(3)人类行为与区域响应——信息分布、交流的新格局对人类社会行为的影响和与其相关的自然、人文地理问题。认为地理学的空间观、时间观、尺度观、变化观、综合观、表达观及其方法论为地理学解决上述问题提供了可能性。指出了在信息社会里解读数字空间将遇到的4个转变:研究对象的转变,时空观的转变,研究手段的转变,研究方法的转变。提出了通过对数字空间的解读,实现对地球表层的全面深入的研究,同时也使地理学的定量研究方法走向成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