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城市群产业分工格局演变与功能定位研究

Abstract: 基于分产业从业人员数据,从产业价值链角度对产业进行归类,利用改进的区位熵指数对中原城市群2005--2014年间的城市产业分工格局进行历史分析,提出各城市发展的功能定位。研究发现:中原城市群产业结构的吸纳就业能力逐渐增强,主要集中于制造业、其他工业和其他服务业,而生产性服务业发育迟缓;中原城市群职能强度的区位熵值显著下降,反映城市群的产业发展趋同性增强,而专业化分工正在弱化;2014年,中原城市群的产业分工格局为:漯-济-焦-许-郑5市的制造业突出,平-新2市的分别是采矿业和建筑业等其他工业发展显著,郑-洛2市高级生产性服务业职能凸显,郑-洛-焦-汴4市的一般生产性服务业地位重要,洛-汴-许3市的教育、卫生、社会保障和社会福利业,以及公共管理和社会组织等其他服务业发展显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