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陆地生态系统NPP模拟及空间格局分析

Abstract: 本研究利用基于光能利用率理论的区域尺度遥感参数模型(C-Fix模型)估算了2003年中国陆地生态系统NPP,并对其空间格局进行了分析。模型输入数据包括叶面积指数数据(LAI)、中国地面气象站的逐日气温数据、逐日降水数据和太阳总辐射数据、数字高程模型(DEM)等,模型输出数据的空间分辨率均为1km^2,时间步长为1天。模拟结果表明:2003年中国陆地总NPP和平均NPP分别为4.37Pg C和640.32gC/(m^2·年),NPP的主要分布趋势是:从东南沿海向西北逐渐减小;其中海南岛南部、云南西南部和南部、青藏高原东南部的热带雨林和季雨林地区年NPP最大,在1800g~2500gC/(m^2·年)之间;青藏高原和新疆绝大部分地区,一般在100gC/(m^2·年)以下;西部塔克拉玛干沙漠地区植被稀疏,植被NPP不足5gC/(m^2·年)。c—Fix模型进一步发展需要考虑不同土地覆被类型(比如,森林、草地、农田等)的生物物理和生物地球化学性质的变异性,以减少模型估算结果的不确定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