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县域尺度的青藏高原洪涝灾害风险分析

Abstract: 近47年来,青藏高原降水量增加趋势明显,极端降水事件频发,并在区域内部呈现出较大的区域空间差异,洪涝灾害在部分区域风险日益增大。以青藏高原范围内213个县域单位为对象,选取1951-2010年洪涝灾害数据和2010年的脆弱性断面数据,从洪涝灾害的危险性(历史危险性、潜在危险性)、脆弱性(物理暴露、应灾能力)两个方面,采用层次分析法利用GIS技术对青藏高原洪涝灾害进行了分析。结果表明,青藏高原东部的昆仑山东段、祁连山地区、甘南高原、川西高原东部、西藏中部山地地区和北部的喀喇昆仑山西段洪涝灾害的风险最高,柴达木盆地边缘山地、西藏西部和唐古拉山地区洪涝灾害风险次之,洪涝灾害的重点防范区域为河湟谷地、西藏一江两河、甘南高原和川西北高原山地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