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矿业城市可持续发展研究--以肥城市为例

Abstract: 以煤炭型矿业城市肥城市为例,分析肥城市矿产资源和矿业经济发展现状,指出后备矿产资源不足、高能耗重工业为主的产业结构体系、污染严重的生态环境问题是制约其可持续发展的主要障碍。在此基础上,提出了肥城矿业城市可持续发展的对策建议:其一,依靠科技创新适度开发资源,提高资源利用率;其二,优化产业结构,发展替代产业,促进产业结构升级;其三,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打造生态绿色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