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地区坡体积与前期降水关系分析

Abstract: 滑坡灾害发生的因子可以分为两种类型,即滑坡体所处的环境静态因子,如地形、地质等,和滑坡的诱发因子,如强降水、地震等。香港地处夏季多雨的热带地区,每年均有大量因暴雨导致的滑坡灾害出现。为分析滑坡大小与前期降水的关系,文中选择了262个滑坡样例,对它们进行了多种周期前期降水的定量化研究,发现不同类型的滑坡出现与前期降水有不同的关联关系:每种类型的滑坡中体积较大的滑坡与前期降水均有明显的关系;对多数体积较小的滑坡,滑坡体积与前期降水量并没有明显的正相关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