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种主流空间数据库国际标准与应用分析

Abstract: 空间数据库标准在数据库空间扩展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基于SQL的简单要素访问(Simple Feature Access-Part 2:SQL option,SFA SQL)和SQL多媒体与应用程序包第三部分空间(SQL Multimedia and Application Packages-Part 3:Spatial,SQL/MM Spatial),是目前两种主流的空间数据库国际标准,在地理信息系统(GIS)和数据库行业得到广泛的遵循。本文主要研究了这两种标准,首先,着重从几何对象模型和要素表实现模式两方面内容进行阐述。除了几何对象模型,SFA SQL中还定义了文本标注对象模型,SQL/MM Spatial根据自身特色也定义了方向和角度对象模型。要素表的实现模式决定了要素在数据库中的存储方式,SFA SQL有两种要素表的实现模式:预定义数据类型方式和扩展Geometry类型方式,SQL/MM Spatial只定义了扩展Geometry类型的实现方式。然后,对两种标准进行了对比分析,为空间数据库SQL标准的选择提供一定的参考依据。两种标准在扩展环境、对象模型、空间函数几个方面存在一些差别,但通过对其发展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