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灌条件下不同土壤基质势对圆茄子生长与水分利用的影响

Abstract: 主要研究了华北地区滴灌灌溉方式不同土壤基质势(滴头正下方0.2m深度处土壤基质势下限控制在-10~-50kPa)对茄子生长和水分利用效率的影响。随着滴头正下方0.2m深度处土壤基质势控制的降低,茄子整个生育期的灌溉水量、累计耗水量明显减少,而水分利用效率和灌溉水利用效率随着土壤基质势控制的降低明显升高;不同基质势处理对不同生育期茄子平均株高无明显影响。连续3年研究表明,不同土壤基质势处理茄子总产量及其产量形成因子均无显著差异。由此可知,在华北地区露地栽培条件下,滴灌种植茄子,在茄子缓苗后,可以通过控制滴头正下方0.2m深度处土壤基质势在-50kPa以上来指导灌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