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etm影像的温榆河水质参数反演

Abstract: 以北京市温榆河为研究对象,基于水质采样数据和ETM+影像,采用多元线性回归分析方法探求了水质参数一总氮(TN)、氨氮(NH_3-N)浓度与ETM+影像的可见光、近红外和中红外波段光谱反射率之间的相关性,建立了精度较高的TN和NH_3-N浓度反演模型,并利用2010年10月28日的实地采样数据与准同步遥感影像(2010年11月4日)对反演模型进行了通用性评价与检验。研究结果表明,通过波段组合和大气校正,可以在很大程度上提高水质参数与光谱数据的相关性,但受遥感影像、采样时间和采样数据等诸多因素影响,模型的通用性较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