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双修的理论阐释与实践探索

Abstract: 城市更新是保证城市土地与环境刚性约束、治疗“大城市病”、促进城市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手段。“城市双修”是综合、多维的更新理念,是针对城市生态、用地结构、建设风貌、人地和谐等方面问题而开展的多层次、多视角的修复与修补活动。通过梳理城市更新的相关理念与做法,剖析“城市双修”的理论渊源、演替轨迹及内涵特性,并总结国内试点实践的经验与不足,提出“全域化、持续化、精细化”的“城市双修”模式,最后以广西河池市“城市双修”建设为例探讨相关具体做法,以期为“城市双修”的理论建设和实践推广提供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