桤柏混交林种群生物量动态与密度调节

Abstract: 研究了四川省盐亭县桤柏混交林中桤木和柏木种群的生物量动态,密度动态及种群密度对生物量动态的调节,结果表明,桤木种群生物量在18a内符合逻辑斯蒂增长,柏木种群生物量在20a内呈幂函数增长,而种群密度在18a内均呈负幂函数降低,在桤柏混交林中,密度制约是决定种群生物量动态的主要因素,桤木和柏木平均单株生物量较符合Yoda提出的-3/2自疏定律为快,其自疏系数分别为-2.33和-3.97,个体平均生物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