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OS-MODIS数据在青藏高原冰雪季节性变化信息自动提取中的应用研究

Abstract: 冰雪的动态变化是环境变化的重要指标,利用地球系统中分辨率成像光谱仪(EOS-MODIS)数据监测冰雪的季节变化是目前国土国际上领域研究的重要方向之一。本文利用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全球变化信息研究中心“中美联合EOS-MODIS地面站”的数据,选择青藏高原东部工布江达附近常年积雪区为试点地区,通过对2001年4月,6月和7月等三个不同时相EOS-MODIS数据的处理和分析,探讨利用EOS-MODIS自动提取冰雪空间分布数据的方法,研究结果表明,利用EOS-MODIS可见光,近红外,热红外通道提取冰雪的空间分布和季节变化信息是可行的。